东走西顾

清风明月,辄思玄度。

畅饮三百杯酒,才感到痛快。这些穿肠入肚的液体尚存在我的身体里,应该和我有一样的欢愉。眼前是丰盛的宴席,佳肴的香气,恐怕连仙人也心动。侍酒的童子忍不住偷看主人碗里的美食,倒酒时竟忘了收手,美酒溢出酒杯。干脆让他坐下与我们共享。清爽的秋日会被严冬取代,奔腾的河流将干涸。沧海桑田,仙露终会饮尽,丰膳终将食光,让这小童尝一尝也无妨。

众人同欢,不知昼夜,无论晨昏。时间停在了日斜西山。门和窗户大敞,屋子里亮堂堂。风吹散酒气,吹不淡醉意,耳旁的声音被无限放大,连酒杯被举起时与桌面难舍难分的呢喃也被一清二楚地抓住。

我似是手可携天的巨人,又如形影难辨的蝼蚁。脑子昏昏沉沉,仿佛看见有人举起远处群山,房屋里缭绕着山头的云雾,酒杯的数目越来越多,一切都没有了尽头。

“我从这里到东海去,需要多少时日?”朦胧间,我醉醺醺问道。

仿佛有人大笑,接着便听到元丹丘反问:“你到那里去做什么?这里既没有江,又没有船,如何到得了东海?”说完他又笑。

“你这里的美酒这么多,我要是能变成一小人,以酒为江,以箸为舟,往东海去。渴了便饮江中水,岂不美哉?若有乌云蔽日,狂风阻隔,我持剑跃上风头,斩破积云,再纵身跃入水中,将风连根拔起。若是冬日水面结冰,我向天借东风,叹一声‘东风解冻’,冰层尽消,小舟起伏一番,复东行,不是很妙?”

“你好大的面子,谁借你的东风?”

“我说我是丹丘生的朋友,借借你的面子好不好?讨了你师祖的东风行不行?”又饮三杯酒,继续道:“若有虾兵蟹将阻拦我,我就告诉他们我是东海主人的客人,来者是客,他们应该懂得待客之道。”

侍酒的童子已喝的烂醉,此时仗着酒胆嘻嘻笑问:“这东海有什么珍宝,值得您如此费心?”

岑夫子接下话:“太白定是去讨酒了。”

“我这里的酒难道不够你喝?还劳你到东海去一趟。”

“你这里的酒再多,也会有饮尽的时候。趁着你还有酒,我乘着酒向东海主人讨一杯永远喝不完的酒。”

“你的主意极好。可你去取酒了,我们这些在这里等你的人,却没有酒喝,以后拿什么消磨时光呢?”

“丹丘生无需小气,把你的五花马,千金裘统统拿去换美酒!”

“唉,唉!”元丹丘叹了又叹,“为什么不把我们一起带走?让我们也尝一尝化作江水的美酒吧!”

“你这样想真是再好不过。我们可以即刻启程。去东海讨酒,到西海借剑,往南海取马,驰北海求船。那时我们可以不用这叶小舟,我饮酒佩剑,骑马登船,任凭风将我吹到各处去,也感到心情愉悦。从前只听说过沧海桑田,从来没有过银河枯竭的说法。所以我们乘船到银河去,黑夜如同白昼,此时即为永恒!”我的声音越来越响亮,汗水将内里的衣裳浸透,想放声高歌,又觉得口干舌燥,兴奋到了极点,分不清此时究竟是在去东海的路上,还是已达银河。太阳落山,我没有看见星,它们是不是已经化为河水,在我身下流淌?我取来剑,冰冷的剑鞘和温热的酒交替被感知。四肢仿佛不存在了,连拔剑的力气也没有。我恐怕——此刻将要位列仙班!

这边正胡思乱想,却听岑夫子言:“银河固然很好,但实在冷清,也没有能够游历的去处,更无法备下美味佳肴。昔时陈王宴请宾客,斗酒千金,如此盛宴,后人观之,亦为历史旧尘也。天下无不散之筵席,我们何必追求那永恒的银河?如今的酒已足够多,我们可以畅饮至天明。明天的事谁说得清,姑且让它在明日待着,谁也不要去想它,尽情地饮尽杯中的酒吧!”

元丹丘忍不住敬他一杯酒:“你讲的好!如今我要是真的有五花马,千金裘,立刻拿去换美酒!只愿同你们二人不醉不休!”

听完他二人的话,不禁感到惋惜。人的一生如朝露般短暂,早起时还是少年,到黄昏就生出白发。此时不去追寻银河,恐怕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。就算能遇到这样的机缘巧合,那时能和我一起喝酒的朋友又会在哪里呢?

沉默片刻,我说道:“我曾经在梦里骑一仙鹤去寻找大河的源头,这旅程仿佛没有尽头,于是我怀疑河是从天上落下来的。后来去寻找它的尽头,我看到了海。海的宽广,并非河可以比拟的。我在途中听过河的吼叫,好像要将一切撕裂,声势浩大不可言说。海却沉默无言,看见它,就像看见酒一样亲切。那里十分荒凉,连仙鹤都不愿停在那些乱石上,我只好自己站在海边,用剑斩去挡路的枯草。风吹得很凶,偶尔能看见鸟。见到了这样的景观,我还能发出怎样的感慨?我问鹤:‘这世间还有什么能同它相比的呢?’鹤回答我:‘你去银河看看吧!’”

“那应是如何的景象,才能与之相比啊!”二人奇叹,连醉酒的童子也瞪大了眼,说不出话来。

我笑答:“我不知日后是否有观银河的机会,但此刻最重要的是享受眼前的美酒佳肴。我曾经认为,一个人有过几分忧愁,他便有多少头发。曾经的忧愁消失,但是头发仍然在。如今忧愁的时候,便会落发,仿佛在说:‘莫再忧愁!我解不了你的愁,就为你落几根发吧!’所以很少有少年人的头发多过成年人的,也很少有老年人不落发的,他们不仅落发,而且白头。趁还不算太老,新的头发还未生出,眼前又有美酒,我们可以同销这万古哀愁!”



【我没有什么话可讲,只好告诉你们这些我写了四天,修改三次,打字打了一个小时。应该算是我咸鱼翻身的证据了!讲到这里,我突然又有话可说。
我承认不是一个漂亮的太白,多少潇洒快意我学不来,浪漫诗文我写不来,就这样小打小混的过日子。偶然得到他人称赞,便觉得不得了了,实在有幸,快乐得仿佛要飞上云端,飘飘然不知自己是谁。但认真一想,我也从来没写过什么东西,还很喜欢意气用事,唉……絮絮叨叨……絮絮叨叨……
我不敢说自己这篇写的如何,文不成文,戏不成戏,很多东西也没有办法去考究探证。可能看客觉得很糟糕。但是那天,在我经过我无数次经过的那副字前,我的心里突然爆炸出这么一句话“畅饮三百杯酒!”于是这些文字滔滔不绝地从我笔下涌出来了。没有迟疑,没有犹豫,要不是空闲时间太少,我坚信一口气就可以写完它!我的大脑无需思考,我的灵魂感到无比的快乐,恐怕我真的是要——位列仙班!
一向不敢把自己高看,但就是这样的我,终于也被老天伸出手指点化顽童时不经意触碰,于是有了这么快乐的一段时光。感到惶恐不安,不知是否辜负上苍给予的这次机会……我……
或许没有什么李白的样子……但是真的非常开心。
太难忘了。
当时在课上,我在思考这件事,到兴头时,竟然真的好像喝醉了,身体不属于我,我的灵魂飞天,一瞬间大脑传达的感觉让我无比恍惚,我到底在哪里?但是这种感觉没有持续多久,很快我就清醒了。
人应当要有清醒,但是偶尔一醉也无妨。我此时,便在无妨的那段时光。】

评论
热度(2)

© 东走西顾 | Powered by LOFTER